1.
手术前的步骤?
手术前医生会告知您建议的手术种类、切除范围,并确认您的家族及个人病史、过敏史等。

术前可能需要进行胸部X-光、心电图及多项抽血包括甲状腺功能检查。

手术前,医护人员会请您签署手术同意书,如对手术步骤及并发症有任何疑问,可于手术前向医生查询。接受麻醉前,会见到麻醉科医生。若对麻醉风险有任何疑问,亦可向其咨询。
 
2.
手术过程是怎样的?
甲状腺切除手术,主要于颈的中下部切个伤口,把中间的颈部肌肉拨开后,先定位及保留上喉神经与喉返神经,两者为声带神经,及控制体内钙浓度的副甲状腺,再小心的剖开至甲状腺而切除甲状腺。

部份个案只需切除部份或一半的甲状腺须要切除,特别是良性状况。如属甲状腺癌,主诊医生会留意是否有颈部淋巴转移,可能需要再进行「改良型颈部分离」移除手术。

一般来说,手术约需二至三小时;手术后,伤口会被缝合,病人需被观察一至二小时,至病况稳定后,才回到病房休息。
 
3.
手术后会有不适吗?
甲状腺切除手术妣全身麻醉方式进行,手术时须接受气管插管并以麻醉机维持呼吸。病人由麻醉过程苏醒后,可能会觉得喉咙有些许疼痛或异物感,及轻微吞咽困难,但属正常现象,有关不适多于术后一至二天逐渐消失。如要起床活动,宜由他人在旁留意,以免跌倒受伤。
 
4.
手术后多久,我才可以出院?
一般状况下,手术后一至二天即可出院返家休养。
 
5.
出院后有什么注意事项?
病人出院后,应遵照医生指示,按时服药。另外,在伤口护理方面,颈部伤口一般恢复较快,伤口多数毋需拆线,出院时亦会在伤口贴上防水胶布,病人可如常淋浴,但应避免游泳。
 
6.
甲状腺手术会有并发症吗?
无论选用哪种方式的甲状腺手术,基本上其安全性及效果已获肯定。较常见的并发症包括声音沙哑、血钙降低及伤口出血渗血等。
 
7.
医生说手术后要服用钙片,为什么?
部份个案的大部份甲状腺被切除,病人在术后偶尔会出现间竭性的副甲状腺功能低下,讥致血钙降低,出现手脚麻痹及肌肉痉挛等现象。医生会处方口服钙片及维他命D作补充。

大部份情况下,副甲状腺功能可自行调节,在数个星期内恢复,此后毋需继续服药;不过,有个别病人在术后超过六个月,副甲状腺功能仍未恢复正常,如医生证实是永久性副甲状腺功能低下,则须终生服用钙片及维他命D(但此情况非常罕见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