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
手術前的步驟?
手術前醫生會告知您建議的手術種類、切除範圍,並確認您的家族及個人病史、過敏史等。

術前可能需要進行胸部X-光、心電圖及多項抽血包括甲狀腺功能檢查。

手術前,醫護人員會請您簽署手術同意書,如對手術步驟及併發症有任何疑問,可於手術前向醫生查詢。接受麻醉前,會見到麻醉科醫生。若對麻醉風險有任何疑問,亦可向其諮詢。
 
2.
手術過程是怎樣的?
甲狀腺切除手術,主要於頸的中下部切個傷口,把中間的頸部肌肉撥開後,先定位及保留上喉神經與喉返神經,兩者為聲帶神經,及控制體內鈣濃度的副甲狀腺,再小心的剖開至甲狀腺而切除甲狀腺。

部份個案只需切除部份或一半的甲狀腺須要切除,特別是良性狀況。如屬甲狀腺癌,主診醫生會留意是否有頸部淋巴轉移,可能需要再進行「改良型頸部分離」移除手術。

一般來說,手術約需二至三小時;手術後,傷口會被縫合,病人需被觀察一至二小時,至病況穩定後,才回到病房休息。
 
3.
手術後會有不適嗎?
甲狀腺切除手術妣全身麻醉方式進行,手術時須接受氣管插管並以麻醉機維持呼吸。病人由麻醉過程甦醒後,可能會覺得喉嚨有些許疼痛或異物感,及輕微吞嚥困難,但屬正常現象,有關不適多於術後一至二天逐漸消失。如要起床活動,宜由他人在旁留意,以免跌倒受傷。
 
4.
手術後多久,我才可以出院?
一般狀況下,手術後一至二天即可出院返家休養。
 
5.
出院後有什麼注意事項?
病人出院後,應遵照醫生指示,按時服藥。另外,在傷口護理方面,頸部傷口一般恢復較快,傷口多數毋需拆線,出院時亦會在傷口貼上防水膠布,病人可如常淋浴,但應避免游泳。
 
6.
甲狀腺手術會有併發症嗎?
無論選用哪種方式的甲狀腺手術,基本上其安全性及效果已獲肯定。較常見的併發症包括聲音沙啞、血鈣降低及傷口出血滲血等。
 
7.
醫生說手術後要服用鈣片,為什麼?
部份個案的大部份甲狀腺被切除,病人在術後偶爾會出現間竭性的副甲狀腺功能低下,譏致血鈣降低,出現手腳麻痺及肌肉痙攣等現象。醫生會處方口服鈣片及維他命D作補充。

大部份情況下,副甲狀腺功能可自行調節,在數個星期內恢復,此後毋需繼續服藥;不過,有個別病人在術後超過六個月,副甲狀腺功能仍未恢復正常,如醫生證實是永久性副甲狀腺功能低下,則須終生服用鈣片及維他命D(但此情況非常罕見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