甲狀腺腫瘤病人被確診並需接受手術切除,最關心的是如何避免頸部留下「蜈蚣疤」;近年醫學界的新趨勢微創手術,應用於甲狀腺手術上,可將手術創口面積減低,但因微創手術的限制較多,不少病人其實並不適用,那是否代表他們必須接受頸部的大面積傷疤呢?未必。

與傳統的甲狀腺手術相比,現時病人尚可選擇「微切口甲狀腺腫瘤切除術」。顧名思義,以微切口手術切除甲狀線腫瘤,傷口長度可由傳統手術的6至8公分,大幅縮減至約3公分。

與傳統手術一樣,微切口手術亦是在頸部處理,但因創口面積大幅縮小,大大縮短病人康復時間,而傷口亦不再像以往的「蜈蚣疤」明顯,他人較難察覺。
 
     

微切口甲狀腺切除術的傷口長度僅3公分


微切口甲狀腺手術後,病人的創口癒合理想
微切口甲狀腺切除術適用於多類型的甲狀腺問題上,包括︰
  1. 甲狀腺亢進;
  2. 甲狀腺腫瘤面積在4至5公分以上; 及
  3. 一些「微創甲狀腺手術」較難處理的甲狀腺腫瘤,如惡性腫瘤
     
  病人在接受手術後,只需以防水膠布貼於創口,小休後翌日即可出院。與傳統開刀手術相比,微切口甲狀腺腫瘤切除術的優點包括︰
  1. 傷口長度大幅縮減至3公分左右,外觀影響並不明顯
  2. 手術疼痛感減低,手術後康復時間加快
  3. 手術短時間後即可進食、喝水,說話功能亦不受影響
     
    需留意,微切口甲狀腺切除術講求精確、準繩,對醫生技術的需求極高,病人宜選擇富經驗的外科專科醫生主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