雷女士曾先後在約廿年內,三度接受甲狀腺腫瘤切除手術,她在去年接受最新的一次「微切口甲狀腺切除術」後,深刻感受到此項技術對比傳統甲狀腺切除術的改良之處,包括傷疤面積大大減少、康復時間短,以及手術後說話與進食能力迅速恢復等。

早在約16歲的年青期,雷女士便已感到頸部位置有腫脹感,2年後更感覺腫脹明顯,當時她並不清楚病因何在,求醫時只聽醫生說是甲狀腺腫瘤,便獲安排進行了首次的甲狀腺腫瘤切除手術。

10年後,她已婚並已成為兩個孩子的母親,但頸部此時又出現腫脹情況,雷女士於是再次求診。再一次,她被確診患甲狀腺腫瘤,又需要開刀切除。

經歷兩次手術,雷女士坦言「每次都要個多月時間才康復,傷口又痛,第二次手術後需要插喉引流,更不時嘔吐,每天也要回醫院覆診,感覺很難受。」也就因為這些原因,當雷女士在約兩年前,發現自己頸部再有疑似甲狀腺腫瘤的徵狀時,一直猶豫應否再接受手術。

這次她的甲狀腺腫瘤面積達5至6公分,並向胸腔下生長。「當時我很擔心自己年紀大了,恢復能力比起年青時差,害怕要更長時間傷口才能康復。」雷女士說。

但令她意想不到的是,隨著現時「微創口甲狀腺手術」的興起,過去接受甲狀腺腫瘤手術時的種種不便不適,現時已可大大改善。

「我留院接受微切口甲狀腺手術後,翌日早上已可像平日般進食喝水,而且傷口面積大幅減少,術後第二天已可回家休息」雷女士說,由於傷口面積減少,不用像以往般插喉引流,疼痛感覺比起首兩次手術減低,而且說話能力不受影響,整體來說以這一次接受微切口甲狀腺手術,不適感覺最為輕微。

「有朋友在手術後數天打電話來,說要來醫院探我,我說我已出院,他們都以為自己聽錯了!」雷女士還笑說,沒想到這次即使接受手術後,頸部仍舊光滑︰「只看到首兩次手術後的疤痕,想不到三次接受手術,以為這次年紀大了,情況會最差,結果效果卻是相反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