甲狀腺腫瘤如何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?曾是「過來人」的唐女士,可以具體地告訴大家︰「患病時,每天晚上睡覺都要在頸部旁邊放兩個抱枕,墊著腫瘤位置,睡覺時更加不可以轉身!」但隨著她接受了技術已趨成熟的微切口甲狀腺手術,在不適感降至最低,以至傷疤面積大幅減少下,上述的健康問題已獲有效解決。

任職保安員的唐女士,在2006年時發現右邊頸部出現腫脹情況,「時大時細」,往醫院求診卻找不出病因。2年後,她的右邊頸項已明顯腫脹,無論外觀與日常生活也大受影響,遂決定再次求醫,經血液檢查,證實出現甲狀腺亢進毛病。

「其實我並不抗拒接受接受甲狀腺腫瘤切除手術,但當時並無固定的醫生負責跟進我的情況,只開出藥物讓我定時服用,控制甲亢。每次覆診,不同的醫生都有一套不同的理論,有時說做手術,另一位又說不必做,讓我非常混亂!」

及後經友人介紹下,唐女士轉而尋求另一位外科專科醫生的意見,並接受「微切口甲狀腺腫瘤切除術」︰「醫生非常詳細地解釋了接受腫瘤切除手術的原因、手術過程及安全性等。」手術結束,她回到病房稍作休息後,已可開聲說話、喝水,並待麻醉藥藥力散後出院。

唐女士說,主診醫生在手術前詳細地解釋了微切口甲狀腺腫瘤切除術的資料︰這種技術是以微切口手術切除甲狀線腫瘤,傷口長度由傳統手術的6至8公分,大幅縮減至約3公分。

與傳統手術一樣,微切口手術亦是在頸部處理,但因創口面積大幅縮小,大大縮短病人康復時間,而傷口亦不再像以往的「蜈蚣疤」明顯,他人較難察覺。

唐女士接受手術後回到病床不久,已可喝水、講話,而且因康復時間比起傳統手術快,她小休後已「極速」重返工作崗位,連自己亦感到非常意外︰「正如醫生所說,手術的創口微細,康復時間快,最重要是不影響說話功能。」

她補充,手術後最明顯的轉變,除了是腫瘤消失,睡眠及日常生活不再受影響外,手術後她的情緒亦轉趨穩定,每天保持樂觀的態度,積極生活。